政协知识
政协知识问答(10):什么是政协的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如何参加专门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3-10-28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把政协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

按照有利于联系各界、各方面人士,便于组织经常性活动和自愿、协商、统筹安排的原则,凡是政协委员都可报名参加专门委员会,但由于专门委员会是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机构,因此在确定人选时应考虑对专业情况比较熟悉、身体状况较好、以经常参加活动等因素。同时还要在构成上体现党派和界别等特点。根据本人意愿,每位委员可以参加一个专门委员会,并同某一个专门委员会建立联系。专门委员会应采取适当方式发挥他们的作用。比如,发放有关材料,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必要时吸收他们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