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赵婕:医者仁心,点亮生活之光

发布日期:2019-01-09


    一、做自己热爱的事,辛苦也幸福

    2015年3月,赵婕进入杨浦区市东医院担任眼科主任。“主任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经常在深夜收到她的邮件,关照要注意的事情,提醒要完成的任务。”眼科的医生护士们都知道,主任是个大忙人。赵婕说,自己和眼科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选科室的时候,义无反顾地要去眼科”,做自己热爱的事,辛苦也幸福。

    从刚出校门的医学院毕业生到带领整个团队的科室负责人,不论是临床实践还是学术科研,赵婕始终保持着虚心求教、潜心钻研的工作习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二十多年在专业道路上的艰苦跋涉,赵婕至今已熟练掌握了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诊断及手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其他视网膜血管性病变综合治疗、青光眼、眼外伤、眼表重建、免疫性眼病、眼部整形等诊疗技术,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主编或者参编专业学术论著5部,获得数项发明专利,年均完成手术上千例,被同行们称为“眼科领域内不可多得的多面手”。

第一部分.jpg

    作为市东眼科的“大管家”,除了日常医疗任务,赵婕还要承担各种各样的行政压力。如何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特长,推动科室发展?面对业内各方面的强力竞争,区域性医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发展路径?千头万绪中,赵婕认定一条——“要让科室的每一位成员都感到自身价值被认可。老医生有经验,技师有专长,年轻医生有创意,护理人员有建议,全科齐心协力,就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大家集思广益,就能形成发展新举措、科研新思路。”

    在区的“十三五”规划中,市东医院被定位为杨浦北部区域医疗中心。基于此,赵婕开创性地提出了“小眼科,大综合”的眼科业务发展理念和“动态眼科管理流程再造”的理论,定岗定责,立足眼科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眼科保健、预防、诊疗、康复的全程全面医疗服务。三年来,市东医院眼科在主要业务指标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业务总量增长一倍;眼科学科建设内涵也呈现了质的变化,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亚专科建设得到了加强,科内数位青年骨干医师脱颖而出,被列入院级、区级人才培养计划,成为眼底病、眼视光学等亚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科发展呈现百花齐放、各有所长的良好局面。


    二、医者大美:看的是病,治的是心,给的是药,留的是情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除了磨炼医术,用心治疗,赵婕特别注意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总是要求科室的医生护士们,尽可能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推荐符合病人需求、节省费用、高效便捷的诊疗方案。

    老李,57岁,离异多年,身患严重糖尿病,因长年疏于生活照料,身体状况日益下降。几年间,他脑梗数次,肾功能损害达尿毒症期,双眼并发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由于玻璃体积血视力骤降,老李不得不接受了玻璃体切除手术并植入硅油,术后没有定期复查,渐渐地双眼无法视物,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17年初,老李突然眼痛难忍,辗转多个医院也未能缓解病情。临近春节,他被女儿女婿搀扶着,来到了赵婕的专家门诊。“当时患者无法自己行走,我们进行了检查后,发现他双眼硅油眼,双眼全白白内障,右眼继发性青光眼。”考虑到老李的整体状况,赵婕协调内科对他的全身情况进行评估和调整,确认符合条件后,及时施行了患眼的前后节联合手术,解除青光眼,摘除过熟期的白内障,取出硅油。手术很成功,老李的眼睛不痛了,安安心心地回家过了年。

微信图片_20181015164435_副本.jpg

    可是,赵婕并不满意。“疼痛是解除了,但由于长期青光眼导致视神经萎缩,老李的患眼还是看不见,生活质量没能得到明显改善。”她考虑在病情稳定后,对另一只条件较好的眼睛进一步施行白内障联合取油手术,以期恢复部分生活视力。但是患者眼底病变时间长,身体条件差,视力恢复程度不确定,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不低。年后,老李前来复诊,赵婕试着提出了手术的建议,并坦诚地交待了病情与风险。“赵医生,我上一次是你治好的,这次我也相信你。”基于第一次手术建立的信任与理解,患者和家属都毫无保留地同意了赵婕的手术方案。

    再一次来复诊时,老李面带微笑,独自一人就能正常行走。他对赵婕说,现在眼睛不疼了,也看得见,打胰岛素都准了,更重要的是,不用老是打扰子女照顾陪同了。“经过这一次治疗,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心,赵医生让我重见光明,我对生活又有了信心。”医者仁心,看的是病,治的是心,给的是药,留的是情。从医二十余年,赵婕迎来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老李”,看着他们重见光明,满怀信心投入生活,她觉得这就是内心最大的满足。


    三、身为医者,要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尽一份力

    除了医院的日常工作,赵婕还经常抽空参加各类医疗援助活动。作为一名医者,她总是觉得对社会有着更多的责任,“自己有这个能力和条件,就多尽一点力”。

    今年5月,赵婕参加上海市眼科学会组织的青年专家团前往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为当地医务人员进行眼病诊疗新技术应用的培训授课。行程中,团队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不仅为藏区人民进行了临床教学查房和眼病诊疗,更是通过总结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化诊疗和疑难病例讨论,给当地眼科医师进行了全面的教学培训,送师上门,解决了当地医生外出学习困难的问题。“我的高原反应比较明显,得靠随身携带的各种药物维持正常工作节奏,这一切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赵婕说,西藏地域面积大,交通不便,一些藏民看病需要奔波数千里,往返一次非常不易,能带技术过去,培养留在藏民家门口的医疗资源,也算是为藏区医疗事业发展尽的一份心。

第三部分(1).jpg

    加入杨浦政协的大家庭之前,赵婕曾在其他区政协当了五年委员。“我是一名老政协人,但又是一名新杨浦人,如何根据杨浦的区情特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有质量地参政议政,是我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凡事习惯了认真的赵婕把这种态度也带到了政协履职中,短短的一年多来,她除了参加政协的各类会议、活动之外,还主动深入基层社区了解民情民意,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今年年初,在对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居民医疗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与分析后,赵婕提交了《加快推进我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与医疗资源整合的建议》。提案中,她提出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与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同步进行,根据区域医疗中心的地理位置划分相邻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转诊的物理基础,考核转诊量及转诊满意度,保证居民小病不出门,大病有指引,强化同步发展的客观条件”,要“加强协作,加快推进我区医疗资源整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接的大量上级部门下达的公共卫生项目,可与对口的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协同专业力量,避免重复劳动,提高项目内涵,优化资源利用”。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如今,区内多个基层医疗机构如五角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江湾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拆除重建、延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固装修等建设项目都在逐步进行中,以满足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衡化要求。

    “行使好一名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权利和义务,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尽一份力,我觉得很满足。”赵婕说,她会一直用心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