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许炳:双创路上勤助力 乐当绿叶为花红

发布日期:2018-09-14

 

一、小我为轻,甘为他人“铺路石”

名校毕业的光环,高薪厚职的得意,这可能是许多人对“成功”两字最直接的追求,但对于许炳而言,却并不如此。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大唐移动工作四年、华为工作十年,对中国通信技术发展有着深刻理解的他,在2012年离开了工作十余年的通讯行业,创立“华创俱乐部”,走出了自己别样的“创业路”。谈及初衷,许炳这样说道,“个人的所得所获永远只是人生经历中的小小点缀,而能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才是值得自豪一生的事情,才是我想要的成功。”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433.jpg

    双创服务领域深耕多年,华创俱乐部作为在民政局登记的一家社会组织,如今已经有中国众创联盟、众创投资人中心、华创商城,以及胡杨众创学院等完整的创业服务体系,在这个立体式综合创业服务平台上,积极致力于团结社会各界有助于创业的资源,用不同的方式为许多人的创业梦想提供助力。

   “现在有些学员都叫我校长了,我们的胡杨大家庭是越来越热闹了”,2015年,胡杨众创学院正式成立,聊起这所特别的大学校,许炳有很多话说,“在创业初期,不少人都特别渴望能够得到系统的培训和支持。‘胡杨’就是一所公益免费培养创业者的学校。在这里,有专家学者针对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开设企业管理、融资知识等专业课程,也有创业前辈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大家觉得很对症下药,都非常欢迎。”胡杨是沙漠的英雄树,以此命名,便是希望所有创业者都能不畏艰难,为了梦想追寻到底。短短三年时间,5000多名学员在这里获得了公益的系统性培训和创业指导,许多创业梦想从这里启航。而更为难得的是,所有站在胡杨讲台上的老师均是免费授课。谈起这些,许炳满是感慨,“那些无私奉献来授课的专家学者是我们这里最可爱的人。有时候他们被一些年轻创业者的热情和冲劲打动,还会额外在课后开免费小灶,作个别交流,扶着年轻人在最艰难的创业初期一步步走。创业路是艰辛的,但我想应该也是富有人情味的。”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643.jpg

 

二、授人以渔,用创业服务助贫帮困

盛夏八月,华创俱乐部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残疾人创业大赛。有些参与者行动不便,却依然坚持在烈日炎炎下摇着轮椅,赶来现场参加活动;有些参与者们借助手语老师的现场翻译,细细地“听”着伙伴们的每一句发言,时不时会心一笑。与往常相比,组织这样的一场活动,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也要在安全等方面做细致的考虑,尽管如此,许炳依然觉得“很值”。

与残疾人创业结缘,许炳坦言是被一位失聪女孩刘莹的创业经历所启发,在华创俱乐部编制的《创业梦想家》一书中便收录了这个女孩的故事。“那是一位80后的年轻女孩,幼年不幸失聪,但在家人和社会的关心下坚持完成了学业。几年前偶然接触了‘魔术气球’,凭着自己的钻研与韧劲有了自己的气球装饰工作室,事业发展得很好。最难得的是之后她还开设了气球学校,为那些和她一样的残障朋友作培训。”这件事对许炳的触动很大,“现在双创很热,我觉得这对很多残障朋友也是一个机会,不但能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实现梦想,甚至还能有余力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我们有平台,也有资源,能够支持残疾人创业,自然要敞开大门,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920095430.jpg

毕业多年,许炳依然积极关注和参与母校的各项公益事业。复旦大学与云南孟连地区的结对支教是一项举办多年的对口扶贫活动。“能不能把创业和援助结合起来?”在传统的中小学支教方式外,许炳有了新点子。于是,组织企业家和创业导师团队奔赴孟连,开设胡杨创业班课程,为种植特产的当地农民开设电商专业培训,设立电商运营中心和投资基金……一件件计划、一项项议程,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过程中。对这次活动的前景,许炳信心满满,“我一直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贫困地区带去现代的经营方法,因地制宜搭建合适的平台,让那里的好山好水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成为乡亲们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或许能成为很好的扶贫工作新尝试。”

 

三、积极履职,认真担起委员责任

虽然是十四届区政协的一名新委员,但许炳进入角色很快。在每次视察、调研活动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在许多发言讨论场合,也总能听到他的真知灼见。“政协是个可以为区域发展做些事情的地方。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我很愿意去学、去做”,一年多的履职体会,许炳深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有一份责任在肩。

img_9964_副本.jpg

通讯行业工作多年,许炳对于实业科技的发展总有一份抹不去的情怀。政协的许多活动,能更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区域的科技发展新动态,许炳常常觉得“来不及看”,也“很有话说”。去年6月,区政协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视察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区,许炳从如何进一步整合杨浦各个科技园区的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服务能级再上一个台阶,针对园区的所有权、决策权、受益权,试点进行“三权分离”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科技园区发展得好,科技才能发展得好。实业热起来了,经济发展就能更热!”许炳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双创领域里的“先行者”,许炳对杨浦的双创发展自然格外关注。在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他精心准备,提交了《关于建立双创公共技术开放平台的建议》《关于打造全球双创中心、树立杨浦国际创新中心地位的建议》两篇提案,根据杨浦的特色优势,结合自己多年对于双创发展的观察与思考,提出了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双创是一个永远有新思路可以想,也永远有新东西可以做的课题。梳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感悟,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交流展示和发挥作用,我觉得很有意义!”

从大学到工作,与杨浦结缘了二十多年。越来越整洁的城市风貌,展现独特工业遗存特色的杨浦滨江,时尚靓丽的五角场区域……对杨浦这些年的变化,许炳感到由衷的欣喜,也越来越关注民生方面的问题。谈起未来自己的履职重点,许炳说:“经济发展了,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让杨浦能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也成为百姓安居的乐土,作为政协委员,希望能更多去发现百姓的需求,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