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孙凯君:照明点亮荣耀之光 履职践行为民诺言

发布日期:2018-04-26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上,精美的灯光秀项目引人注目、夺人眼球。灯光秀以博鳌故事为主题,讲述包括魅力南海、博鳌神话、海上丝路、新的发展等四个篇章,24小时全天候演出,为观众带来水火交融、电光流影、时空穿越的全感官浸入式震撼体验。作为本届盛会的灯光秀策划和实施方,罗曼照明完成了又一个艰巨的任务。“城市照明点亮罗曼荣耀之光,罗曼之光见证罗曼人不懈的努力与非凡的成长。”杨浦区政协常委、罗曼照明总经理孙凯君如是说。

图为博鳌论坛灯光秀现场 


一、创意+科技:海归女学生的企业规划

    刚刚接手罗曼照明的时候,孙凯君还是个刚刚走出校门的“海归”留学生——最初,她想当医生,在新西兰读药理专业,后来又读了理科和商科的双学位。大学最后一年去了麦肯锡实习,毕业后直接进入了新西兰统计局,3年后又进了墨尔本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院。

    而彼时的罗曼照明,正处于加大科研投入、准备上市的关键时期。“罗曼照明成立之初,还是个十几人的灯具安装小作坊,一步步发展壮大。这几年,我们逐步实现了从服务商到运营商的商业模式转变。”回看父辈的努力,孙凯君深知肩上的压力。

    2010年孙凯君进入罗曼照明,她选择从财务部入手来了解和熟悉公司运营。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她就开始思索企业的转型发展:“从景观灯光延续出文化传媒才能够有更大收益,而创意与科技结合会有更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80611171035.jpg

上海外滩夜景改造项目,图为外滩一号夜景图

微信图片_20180611171037.jpg

图为五角场商圈夜景图

    经过不断学习,数年间,从初识皮毛到得心应手,2013年3月,孙凯君就任公司总经理,开始带领团队全面梳理整合公司业务,并正式启动了新三板上市计划。在她的带领下,罗曼照明以先进的设计思路、整体规划理念来带动项目的实施,完成了收入从百万向千万的跨越,并成功地完成了上海外滩夜景改造、上海五角场彩蛋及商圈夜景打造、南通夜游濠河项目等颇具影响力的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已连续五年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长,成为国内知名的城市景观照明整体方案提供商。2014年,罗曼股份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家城市景观照明系统集成公司。

    “传统的狩猎型商业模式转型需要种树型项目,要有持续的收益。”从第一次的并购——2015年3月收购上海嘉广景观灯光设计有限公司100%股权开始,罗曼逐步进入照明控制领域,完善产业布局。“建设是一次性的,维护管理是长期的,这样才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现在上海70%的景观灯光,都是罗曼的后台管理控制的。”

    谈到企业的未来,孙凯君踌躇满志:“夜景已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新名片。而城市夜经济也在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每个城镇1000万投资计算,这是一个涉及全国上千个新城镇,以百亿资金撬动万亿经济的新模式。”

二、智慧路灯,节能照明:80后的社会担当

    智慧路灯是孙凯君重点关注的一个新领域。“从路灯入手,构建智慧城市的感知网。我的理解是,智慧城市并非新一轮的大建设,而是要让原有的设施更好地服务市民,不是推倒重建,而是有效利用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611171028.jpg

    让孙凯君下定决心切入城市管理的,是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事隔多年,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一定要用科学的管理来测算人流、传递信息,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 如今,罗曼照明的智慧路灯实现了可以根据手机运营商、WiFi接收数据等测算人流密集度。孙凯君解释道:“罗曼照明不是单纯的生产商,我们更多是集成商、应用商。在路灯上面加装传感模块,通过等位排列就可以比较精准地测算人流、车流,并且覆盖面很广。所以我们选择了从路灯入手。”

    做智慧路灯,后台、硬件只是第一步,最后要做到的是硬件、软件、后台相结合。路灯是定位,信息采集设备是感知端,知道城市发生了什么,还能同时传输。智慧路灯是平台载体,可以加载很多模块,如车流监控、感应、智能安防、一键报警等等。“慧灯引路,走进智慧城市,我们正在一步步走向‘智慧枢纽、衣食住行、一键搞定’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611171043.jpg

图为孙凯君于行业论坛演讲现场

    节能则是罗曼照明坚持的另一个原则。“过度照明会增加能源消耗。要平衡照明与能耗,为城市提供绿色环保的生态照明方案。”孙凯君强调生态照明的综合环境效应。以科学先进的照明技术为依托,将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贯穿其中,尽可能使用LED等绿色照明光源,为城市提供可持续的照明方案。公司通过自行设计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分时段控制,分不同模式,在深夜开启必要功能性照明;同时根据周边光环境、人流、车流等因素,分节点控制各个区域的照明亮度,真正让每束光都不浪费。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城市景观照明建设运维的新理念,服务于中国城市智慧照明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并以能源管理合同的形式参与更多城市节能改造,更好地推动社会整体的节能减排。” 铿锵有力的话语,透出的是一位80后年轻企业家的时代责任和社会担当。

三、察实情、献良策:最年轻的政协常委

    2012年,孙凯君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2017年,又在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政协常委。作为杨浦区政协最年轻的常委,孙凯君对政协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我始终牢记要履职为民,察实情、献良策,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政协委员。”

    孙凯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担任委员的几年来,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安排,总是记录在她的日程表上。“我觉得,对于委员来说,参加政协会议活动是基础的要求。”有时候为了参加政协的活动,她会推迟或取消已经安排好的差旅和会议。还有一次,她带着行李到政协参加完会议后直奔机场。

微信图片_20180611171046.jpg

图为孙凯君于区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发言

    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孙凯君总是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独到的见解与看法。在“推进杨浦滨江建设”常委专题协商会上,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杨浦滨江建设要利用后发优势,加强科学规划”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在规划上体现区域优势,把杨浦“双创”“工业遗存”等特色重点展现,实现错位发展;如何实现“公益性”“引擎性”“商业性”合理平衡,做好会展中心、双创园区、商业中心等不同属性项目的有序推进和互促互利;如何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尊重城市文脉,保护好传承好不可复制的杨浦记忆等进行详细的阐述,得到了区领导的充分肯定。为了准备“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常委专题协商会的发言,孙凯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走访了多家区内企业,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最后从如何拓展联系渠道、引导区内企业共同参与文明创建的角度进行建言。在参加有关本区商业体系建设和能级提升情况的专题视察时,她又观点鲜明地提出,商业发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要从规划上引导合理布局,在业态上兼顾多样需求,利用智慧手段做好人流量、消费力的系统分析,促进不同商圈、商区的错位发展,让人找得着品质生活,也能闻得到市井味道,做到重点商家拿得出手、社区商业贴近身边。

    面对政协委员的荣誉与责任,孙凯君说:“我将一如继往,认真履责,努力践行‘想民、为民、利民’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