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陈缨:阳光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5-04-23


  安静的清晨,一缕淡淡的阳光洒落在教学楼的楼顶,伴随着孩子们的欢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美丽的校园开始变得生机勃勃……
  这样的画面多美,而这正是区政协委员、民办阳浦小学校长———陈缨心中最美的愿景。
  从2012年7月担任民办阳浦小学校长以来,陈缨就在心中勾画了一个“阳光教育”的蓝图。为了将蓝图变成现实,她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和智慧。她调整学校的管理层级,建立起“扁平化、矩阵式”的管理模式;她重构学校的顶层设计,使核心理念、办学目标、学生培养目标、教师发展目标、家长认同目标更清晰、更务实;她构建“阳关课程”框架体系,将国家课程以“主题”形式进行整合,力求无缝对接市教委提出的“学生综合发展”的要求;她打造“情智课堂”,在重视师生知识与技能培养的同时,更关注师生的情感交流、学生的亲师程度、师生的合作默契;她提倡运用绿色指标的评价要求,“小脚印的故事”成长记录册留下孩子们成长的足印;她引入国际理解教育的理念,“WAP”课程、“NEWBEAT”课程、外教课程、游学项目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扇看世界的文明之窗;她创编《一米阳光》的校刊,增设每月一次的家委会开放活动,使家校互动更加透明,更加真诚;她注重学校“温馨教室”和“温馨办公室”创建,精心改造了教室、门厅、教师和学生餐厅、教师的休息活动室……使学校的校园环境更加美丽、更加温馨,人文气息更加浓厚、更为和谐。一些列改革为阳小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整个学校呈现出一种新的气象。

  2012年年底,阳小发生水痘疫情,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防止水痘疫情在学校进一步暴发流行,陈缨当机立断,做出了“暂停校车,各年级错时上学、错时放学,老师们提前上班,加强晨检”的决定,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她及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第一时间召开家委会会议,告知学校应对方案,坦陈遇到的困难,并连续出版三期“抗痘”小报,有效的沟通获得了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最后家长们与学校携手度过了难关。

  2013年底,学校举行了一场“等待花开”的迎新文艺汇演。从策划到编排,再到最后的呈现,陈缨忙里忙外、全程指导,为的就是凝聚起大家的热情,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送去一份新年的祝福。最后,整台演出精彩节目不断,由陈缨领衔的教师诗朗诵《守望那一片金色的麦田》更是将联欢会推向高潮。
  作为一名教师,陈缨多次获得区、市、乃至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在各级各类教育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获得过“市园丁奖”、“区学科带头人”、“教育系统拔尖人才”等多种荣誉;开展过全国乃至港澳台范围的专题讲座和示范教学。此外,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工作经历更是让陈缨提升了专业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也让她在校长这个岗位上能够施展所长。
  如今的阳小是一个充满爱、充满阳光、充满温暖的“家”。为了让这个“家”的明天更美好,陈缨将带领她的伙伴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