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朱克奇:排球场上的园丁

发布日期:2015-04-23


  年轻时,她曾是在排球场上挥洒汗水的主力队员;如今她是杨浦区少体校的高级教练和教研组长。多年来她一直在排球场上辛勤耕耘,默默无闻地为青少年排球事业发展、为国家培养输送后备人才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她就是区政协常委朱克奇。
  刚从上海女排退役时,朱克奇被分配到了上海无线电七厂从事销售工作,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但这并没有改变她对排球事业的热爱,反而因此而变得愈发强烈。当她得知杨浦区少体校需要排球教练时,她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成为了一名基层职业排球教练。在很多人看来,从运动员转换为教练似乎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事实并非如此。多年的运动生涯固然让她收获了许多实战经验和训练方法,但面对一群从来没有接触过排球的孩子们,她的那些过于专业的技术要求根本就用不上。但朱克奇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退,她虚心向外区从事基层训练的老教练请教,不断学习、领悟、实践,并在指教中逐步融入自己的风格和方式。渐渐的,她所训练的运动员技能越来越娴熟了,队伍的整体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竞技水平也逐渐提升了。
  来之不易的成绩让朱克奇建立了执教的自信,也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是要为国家培养出世界级的优秀运动员。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让她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坚守着这么一个外人看来似乎有点单调的岗位。
  作为教研组里唯一的一名女性,50 开外的年龄没有成为她减少工作量的借口。为了带领队员们坚持训练,她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和男教练们一样每天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在训练过程中,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动作技术规范,运动员的每一次接球动作她都要及时点评。她注重因材施教,根据不同运动员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法、采用不同的训练手段。她不断创新训练方法,结合自身科研知识和长期训练的实践经验,使训练更科学化。她特别强调团队配合在排球比赛中的重要性,有意识地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教练与队员、队员与队员间的交流,增加相互间的默契。她对孩子们的如父母般的关爱也使整个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朱克奇高水平的执教能力引起了少体校领导的注意,2010 年,学校任命她为排球教研组组长,希望她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带领年轻教练共同提升学校的整体执教水平。担任组长后,她提出不仅要重视对现有运动员队伍的培养,更要重视队伍的梯队建设和新老衔接。在她的带领下,教研组进行了大量的科研测试,精心挑选了各年龄层次的运动员苗子,组建了一支从小学到高中的梯队,形成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机制。
  十多年来,正是她对排球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运动员不断成长。队员马晓颖、张雨馨等加入了上海女排,在全国联赛上获得第二名的成绩;队员吴蓓加入了国家青年女排,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荣获冠军,个人也获得了“最佳二传手”称号,在2014的全运会比赛中,她们所在的队伍还荣获了一金二银;队员季晓晨在2014 年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她所带训的队伍在上海市第十二届运动会中获得第二名,在2013—2014 年上海市青少年十项系列赛排球比赛中获得第三名。
  面对成绩,朱克奇没有沾沾自喜。她总是谦虚地说:“那些只能代表过去的努力成果。”她以辛勤耕耘的工作态度、和蔼可亲的个性赢得了孩子们的尊敬,赢得了家长们的称赞,也赢得了各个方面的认可。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朱克奇向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