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22

李跃旗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增进共识、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杨浦创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按照市委总体部署,站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大局的高度,抢抓机遇、大抓发展、狠抓突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好于预期。这一年里,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度;我们成功承办了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体现了上海风采,凸显了杨浦特色,提升了科创双创的高度;我们着力推进旧区改造、深入实施“里子工程”,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滨江岸线率先贯通开放,加快了城市更新的速度;我们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弘扬睦邻精神、传承睦邻文化、建设睦邻家园,传递了社会治理的温度。我们坚持“三区联动、党建联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践行“四责协同、五环闭合”运作模式,加大了管党治党的力度。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全体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倾力支持的结果。一年来,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加强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13日,中共杨浦区委召开了十届区委五次全会,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了“双创基地要建成、文明创建再出发、民生改善重质效、滨江延伸定海桥、基础设施抓双十、管党治党严紧硬”六方面重点工作。进入新时代,杨浦要夺取新胜利、再上新台阶,让百万杨浦人民生活更美好,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区委希望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主动围绕和服务杨浦建设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与全区人民共绘创新发展蓝图、共创杨浦美好未来。

下面,我代表区委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杨浦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去年1122日,李强书记到杨浦调研,明确要求“杨浦要努力成为上海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并提出了“杨浦怎样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怎样进一步发挥科教人才的创新优势”的“创新两问”。要深入领会贯彻市委对杨浦科创双创的新定位、新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深化“三区联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中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争当创新创业的实践者、促进者、开拓者,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贡献力量。

二、要加强团结发扬民主,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杨浦全面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要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探索加强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形成融洽共事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沟通,更多创造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的条件。要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推进创新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以共同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广泛的共识汇聚力量,为推动杨浦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添助力、增合力。

三、要心系群众关注民生,把履职为民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期盼和诉求,找准民生工作的发力点,补齐民生短板。要坚持履职为民、自觉关注民生,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多谋改善民生之策,多做造福群众之事。要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创新群众工作的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深入了解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理性客观地反映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力所能及地推动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让杨浦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区政协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证。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统战理论和政协知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要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代表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渠道、新方法,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一贯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挥好。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要求,主动把政协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不断完善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成效。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要求,自觉接受来自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意见,积极研究采纳,认真办理落实。要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形成全区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加快推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