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2-24


李跃旗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上海市杨浦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和更高品质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为目标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鼓足杨浦一股劲,努力完成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政协对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今天,惠萍副主席亲临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政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十三届政协这五年,是杨浦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取得重要成果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将创新转型作为城区发展的主战略和总基调,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保稳定等各方面工作,胜利完成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倾力支持的结果。五年来,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杨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努力让杨浦百万人民的生活更美好,需要我们奋力拼搏,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区政协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职能。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要强化大局意识

加快推进“三区一基地”建设,是杨浦的重要使命。区政协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既要坚持大局观,也要关注民生焦点,勤于在操作层面上多出主意;既要围绕科技创新,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又要围绕城市更新,做好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各位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表率示范,形成全区上下鼓足一股劲、全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要坚持凝聚共识

在杨浦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众人划桨,没有看客。区政协要主动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要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要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工作;要大力宣传区委、区政府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决策部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要树立群众观念

区政协要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要进一步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深入地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理性客观地反映群众遇到的各种困难,力所能及地推动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让杨浦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

区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学习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要进一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渠道、新方法,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委一贯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主动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要自觉接受来自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要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形成全区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推进杨浦新一轮发展,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需要全区各界团结共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为完成国家和上海赋予杨浦的重要使命,为更大程度造福杨浦百万人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