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十三届八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1-14

2016114日)

诸葛宇杰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政协十三届八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增进共识、求真务实、加油鼓劲、凝聚力量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科创中心争机遇、基层建设抓落实、基础设施补短板、十三五规划绘蓝图、从严治党是保证”五方面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体健康、好于预期。重点是“两再、两有”:一是战略再定位,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万众创新示范区,这是国家战略、核心功能、重要使命。二是改革再突破,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宣体制改革、群团改革。三是经济有亮点,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引进了位置网、腾讯众创空间、京东到家、AECOM中国总部等知名企业。四是队伍有提高,广大干部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责任心明显增强,视野明显拓宽。

杨浦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辛勤努力,大家热爱杨浦、奉献杨浦、建设杨浦的真挚情感和主动作为,让人印象深刻。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杨浦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全面布局之年。区委提出,重点要围绕五句话:区级财政上百亿、旧改决战平凉西、基础设施抓双十、文明创建靠大家、三严三实作表率。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重点,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多做贡献。

一要把握大局,为加快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作出新贡献。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是杨浦发展第三次重大机遇,是杨浦“十三五”和未来发展的引领。按照区委《实施意见》的要求,今年要全面完成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基本布局。希望区政协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深化“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在打造创新载体、集聚创新要素、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出实招、谋良策。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带头作用,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中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争当创新创业的实践者、促进者、开拓者,为杨浦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二要融入大局,在履行各项职能上取得新成效。当前杨浦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爬的是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坡,过的是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坎。爬坡过坎,犹如滚石上山,既需要能力和水平,更需要勇气和智慧。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融入杨浦建设发展大局,主动跨前一步,积极有为,共同奋进。要多思考事关杨浦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多分析杨浦发展中存在的瓶颈、短板问题,多研究党政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特别是要针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确保工程质量、减少施工扰民等问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宣传引导、争取支持、化解矛盾的工作,我们万众一心,尽最大努力抓紧时间把短板补上。

三要心系大局,为杨浦建设发展汇聚新力量。“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杨浦的发展,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区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拓宽团结面,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广泛汲取民智,凝聚民心,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为杨浦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四要着眼大局,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既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着眼大局,放大格局,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主动引领,增进共识,切实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加强政协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做好换届工作,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探索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不断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继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组织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推进政协协商制度建设。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加强政协工作的要求,主动把民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的环境,着力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

各位委员、同志们,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步,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加快推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