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2-02

2015121日)

诸葛宇杰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区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落实市委1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抢抓机遇,努力研究推进杨浦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推动改革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等重大事项,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民主和谐、团结鼓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4年是杨浦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以深化改革促发展,以“双创”工作提升城区管理水平,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届市委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抓谋划、抓统筹、抓重点。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取得了领导正作风、党员受教育、基层增活力、群众得实惠的明显成效,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深化“三区联动”,坚持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优化结构中稳增长,改革全面深化、经济稳中有进、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打拼的结果,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辛勤努力。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履职活动有新的拓展,服务大局有新的作为,为促进杨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各位政协委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杨浦正处于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的机遇期、提速期、突破期。从大的背景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上海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必然选择;从自身条件看,在历届区委的领导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杨浦转型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创新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从发展潜力看,杨浦又面临科创中心建设这个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可以说,杨浦加快发展的利好因素在不断增多,是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广大杨浦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能力和智慧。需要我们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目标意识、整体意识,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依法治区贯穿始终、把目标管理贯穿始终,努力作为、乘势而上、团结奋进,共同打造创新型城区升级版,推进杨浦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

  在这样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下,进一步科学认识杨浦发展新阶段,努力把新问题、新情况转化为新优势,推动杨浦发展再上新台阶,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区委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记责任、满怀激情、追求卓越,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能,要广泛凝聚各方智慧、汇聚全区正能量,共同把我们的杨浦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是要同心同力、奋发有为,主动为杨浦创新驱动发展献计出力

  杨浦始终不渝地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道路。区委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同力,我们始终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奋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事关杨浦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切实履行好政协各项职能。要紧扣发展重点,进一步聚焦科创中心、聚焦深化改革、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一号课题、聚焦民生保障、聚焦“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开展协商议政,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把握发展热点,着力在“党政重视、各界关注、政协能做”的课题上下功夫,更多地把注意力和创造力放在事关杨浦科学发展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深入思考上,放在对影响杨浦建设发展突出问题的理性分析上;要围绕发展难点,针对本区一些推进有难度、有压力、有障碍的工作,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努力提出有价值、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汇聚起杨浦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杨浦的改革发展需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需要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阶层人士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人民政协的重要特征,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区委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做好联系人、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积极贯彻落实区委的决策主张,引导所联系的各个界别群众支持和参与杨浦的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可能带来的各种困难、矛盾和问题,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要牢固树立不分“一线、二线”的理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杨浦人,都要积极投身于杨浦建设发展,尽最大可能把社会各界的活力激发出来,最大限度把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推进智库建设,进一步汇集政协组织以外方方面面的社会人才,广开言路、广纳群言,更好地为杨浦决策咨询服务,以众人智慧共谋杨浦发展!

  三是要适应形势、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取决于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取决于政协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效能。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大家要珍惜自身荣誉,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把世界眼光、时代精神、发展意识和务实作风融入到各项履职活动中去,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要始终带着对百万杨浦人民的深厚感情,沉下去、接地气,听民意、集民智,努力做好增进民生福祉的各项工作,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区政协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以改革思维和创新理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要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的各种机制,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拓展参政议政的内容、选题和形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有关加强政协工作的要求,着力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真正把民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要重视政协提出的各类建议案、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党政领导要带头领衔办理落实重点提案,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主动帮助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环境。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切实增强委派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廉洁奉公和联系群众的模范。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扎实工作,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确保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十二五”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确保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不断开创杨浦转型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