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政协工作发展

区政协主席 马效华

发布日期:2014-03-18

 

  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广泛联系各族各界人士,并通过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别群众。从一定意义上讲,政协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群众路线也是政协工作的生命线。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于政协工作之中

  “人民”和“政协”密不可分。从政协的性质来看,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能够发挥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始终如一地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最大限度地把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能够通过协商议政,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能够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政协的职能来看,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是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群众的利益诉求,是政治协商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从政协的主要工作对象来看,政协委员是人民群众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代表性人士,服务委员履职与服务群众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因此,落实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和应有之义。

  当前,杨浦正处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关键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转型发展,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并肩,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奋斗。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共同推进杨浦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反映民情、传递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广泛深入联系群众,加强社会各方面的沟通和了解,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促进和谐。

  二、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聚焦四风,深入查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关键。只有找准、摸透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明确整改的努力方向。我们要以认真的劲头、认真的精神、认真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找准问题不足,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让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看到变化、看到进步、看到信心。

  前阶段,我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走访活动、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如何进一步做好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如何克服视察活动的“走马观花”现象,了解实情、听取民意;如何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如实反映不同意见和呼声;如何充分发挥各个界别的积极作用,搭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有序沟通的渠道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思考,不断加以改进,更好地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

  三、采取切实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前提,查找问题是基础,推动实践才是目的。我们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政协履职水平。

  一是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群众路线在政协工作中的生动体现。主动加强与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的联系,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联情联谊,推进合作共事。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进一步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汇聚推进杨浦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形成每月开展一次协商活动的工作机制。围绕杨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情况,听取各方意见,使协商建言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通过开展协商,既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促进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又增进理解、扩大共识,使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

  三是要提升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成效。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好学习、视察、调研、座谈、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创新活动形式,搞好服务保障,努力提升履行职能的成效。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民主监督缺乏实效”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推进的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工作,深入工作一线、深入社区群众、深入重点区域,发动委员随时发现问题和反映问题,开展有组织的暗访活动,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要做好服务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和政协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坚持“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制度,拓展“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的渠道。根据杨浦“五大功能区”的布局,组建政协委员社区(功能区)活动组;立足高校委员多的实际,组建“高校委员沙龙”;突出政协组织的界别特色,组建界别(行业)委员沙龙,使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横向到边”覆盖全面、“纵向到底”渠道畅通,更好地让委员“沉下去”,让民意“传上来”。进一步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