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11-26

2013115日)

陈 寅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区委对此高度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出台了区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实施意见》,为会议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刚才,效华同志总结了近年来我区政协工作,部署了今后工作。勤皓同志就《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主要内容作了说明,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要求。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政协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发展。围绕加快转变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比如你们关于滨江交通的调研,反映的问题很实在、质量很高,政府规划已经采纳了一部分。二是建言献策关注民生改善促和谐。围绕旧改、就业、养老、环保等民生热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了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三是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共奋斗。密切与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加强与市政协相关专委会的联动,探索与区域高校联手,增进政治认同,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界力量,形成了齐心协力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四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协委员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大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工作水平。你们打造“务实政协、活力政协、和谐政协”的工作是到位的。区委对政协工作是肯定的、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向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打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升级版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民政协的大力支持,更加需要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在新形势下坚持并不断完善这一制度,是有效发挥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优势的需要,是团结和凝聚社会各界、共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必须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第二,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必须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不断畅通民主表达渠道,提高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第三,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是全面建设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的必然要求。按照国家科技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杨浦到2015年要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区。站在国家创新战略的高度,面对上海建设自贸区的大背景,我们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创新体制机制、支持创业就业、推进旧区改造和解决民生问题。实现这些目标,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并肩,需要全区上下共同奋斗。政协汇聚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人士,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做好政协工作,有利于推动政协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做好各自联系群众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反映民情、传递民意、集中民智,有利于更好地深化拓展杨浦“三区联动、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形成共同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充分发挥政协在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中的独特作用

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是国家科技部和市委、市政府赋予杨浦的光荣使命,是杨浦“十二五”发展主线。区政协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把握主题,主动作为,认真履职,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区作贡献。

一要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第一要务,积极为杨浦转型发展献计出力。目前,区政协有27个界别、近350名委员,汇集了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和各界精英。区政协要把服务和促进杨浦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要善于把政协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的分析上,放在区委、区政府关注的大事的对策研究上,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力求从全局的高度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从实践的角度提出对策,多立科学之论、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特别要围绕杨浦“两个优先、两个提升”产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做些分析研究,怎么进一步培育发展、做大做强,包括设计服务业如何延伸到工业设计、进一步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如何支撑杨浦发展,特别是信息服务业如何形成规模、打造出特色亮点;大学科技成果如何在区域有效转化,复旦大学最近出了几个很有份量的科技创新成果(包括无线光通信技术LIFI),如何让教授的创新成果变成生产力,不被埋没。再比如,围绕上海建设自贸区机遇,杨浦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转变政府职能,如何主动对接自贸区创新举措,与国际惯例接轨,紧抓机遇扩大开放等等。

二要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了解汇集民情民意的独特渠道。要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念,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政协工作重要位置,把反映群众意愿、体察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重要内容,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明年杨浦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政协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到基层一线体察民意、谋划议题,到群众当中宣传政策、增进共识,让各界群众的意愿诉求得到充分表达,让党的方针政策成为各界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积极帮助区委、区政府认真查摆“四风”问题,督促区委、区政府立行立改,要努力在党委、政府与各界别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和支持的桥梁。

三要坚持把团结民主作为政协工作两大主题,着力营造和谐奋进的良好局面。人民政协海纳百川,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在发扬民主、加强团结、构建和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区政协要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联系合作,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侨人士的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要通过人民政协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民主协商,营造重视协商、崇尚协商的民主氛围,引领全社会培育理性、包容、平和、科学的社会心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良性有序运行。

三、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之举。区政协要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新思路新办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一要着力完善程序,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质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和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要切实增强民主意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把协商纳入区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做到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决定、先协商后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要不断规范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健全协商程序,确保协商工作始终在制度健全、规范运作、程序严谨的机制中运行。

二要着力健全机制,进一步增进民主监督实效。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认真倾听来自政协的批评和建议,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改进党和政府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区政协要坚持把监督工作融入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把党和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促进关乎民生、造福于民的惠民举措落到实处。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开展民主监督的社会责任感,把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统一起来,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既要知无不言、直抒胸臆地反映意见建议,又要充分考虑客观环境、实际条件,给改革探索和工作创新留下空间、留有余地,做到依法监督、理性监督。

三要着力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参政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党政机关经常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有效途径。区政协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参政议政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精心选题,善谋良策,多出成果,真正参在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不断拓展参政议政领域,创新参政议政方式,使参政议政活动更加灵活多样,更加广泛地体现民情民意。区委、区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加强与政协联系沟通,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切实帮助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知情明政、知情参政。政协参政议政成果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反映了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各级党政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切实把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为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一要把政协工作摆上区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切实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把区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要主动将政协工作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汇报,加强与区人大、区政府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增强委派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意识,积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真心诚意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合作共事;要带头遵守《政协章程》,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二要重视和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要着眼于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切实把那些政治坚定、作风民主、熟悉政协工作的干部选配到政协领导班子中。特别是要根据政协的性质、职能和特点,优化班子成员的年龄、知识和界别结构,重视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要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规范工作机构设置,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要完善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严把素质关,既注重代表性又注重履职能力。要关心政协干部的成长和进步,推进政协机关和党政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干部队伍。区政协要认真学习市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为明年按照中央、市委要求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三要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环境。要把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同政协的联系和沟通,畅通有关党政部门与政协相关界别、专门委员会的对口联系渠道。各级党政领导要主动参加政协的活动,主动通报情况,耐心听取意见,坦率沟通思想,真诚解决问题,自觉接受监督,为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的教育培训工作,将其列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要把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区委宣传工作总体布局,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坚持“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