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13-10-17


于 秀 芬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共商发展大计,齐献发展之策,特别是在开幕的大会发言和专题会议上,委员们抓住城区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区等问题,坦诚建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以研究,认真吸收采纳。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民主和谐、团结鼓劲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全区上下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这条主线,大力弘扬实践“四敢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是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与汗水。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工作创新,实现了新一届区政协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在此,我代表中共杨浦区委对各位政协委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的重要一年。18日召开的九届区委六次全会明确了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推进杨浦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进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希望区政协继续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九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区“两会”精神上来,为加快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努力奋斗。

一、要在坚持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直接、最具体的表现。希望区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上来,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来,围绕推进创新发展,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提升“两个优先”产业,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重点功能区、重大功能区项目建设等,多立科学发展之论、献科学发展之策、建科学发展之言,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意见和建议。

二、要在坚持两大主题、构建和谐上下功夫。杨浦要顺利实现发展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人民政协在团结各界、凝聚力量、促进和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一步适应形势的发展和社会阶层构成的新变化,积极拓展海外联谊渠道,巩固和发展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突出界别特色,创新活动方式,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切实发挥政协作为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

三、要在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希望区政协将履职的重心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斜,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过程。要围绕旧区改造、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课题,通过各种履职渠道,真心关注民生、及时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主动凝聚民心,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要在坚持求真务实、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对于以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希望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规定,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学风, 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知民意、暖民心、汇民智、聚民力,进一步影响和带动各界群众,更实在、更有效地履行政协职能,推动我区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的要求,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推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要主动向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全力为政协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提供各种便利;要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各界、来自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和委员的意见,对政协和委员的调研报告、提案、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既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进取,不负重托,扎实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市、区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