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别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委组活动 > 界别活动
擦亮“金名片” 发出“好声音”——区政协举行界别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3-04

 

  作为人民政协的基本组成单位,界别是人民政协有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色。如何持续推动界别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做好政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月28日,杨浦区政协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全国政协《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和市政协界别工作联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一年界别工作。区政协副主席顾登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各界别召集人、各专委会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建机制,让界别声音响起来

  专委会联系对口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联系什么?怎么联系?要达到什么效果?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区政协先后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界别和界别双联络员等多项工作机制,对界别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方法途径、组织实施作出了规范,为做好界别工作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区政协将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界别工作联席会议、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机制,用规范化的流程和标准,引导委员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研究、交流座谈等各种方式,深入界别群众,切实发挥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作用。

  “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提振信心、引导预期的工作,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顾登妹指出,要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抓手,多举措、多维度做好界别工作,定期举行界别工作联席会议,建立界别群众信息库,引导委员与界别群众广交朋友、深入交流,让更多负责任、有意义的界别“好声音”发出来,响起来。

  显特色,让界别作用实起来

  “就打造高质量孵化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等开展了调研。”“围绕设立科技创新共同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提交提案20余篇。”“结合杨浦区‘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与区发改委开展了专题协商……”会上,民盟、科技、经济等界别和专委会代表进行了发言,深入交流各自的履职工作答卷,也对下一步的界别履职“施工图”进行了设计和描绘。

  近年来,各界别充分发挥优势和专长,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履职渠道,积极开展协商、视察、调研等各具亮点的履职活动,做到了界别群众在哪里,履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经济界别集体提案办理协商、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满足职工文化需求对口协商、民族运动会准备情况视察、青联委员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区政协专委办主任杜彪介绍,面对新一年的开局,各界别已经形成了特色明显的活动计划,准备亮出自己的“招牌动作”。

  “希望大家继续深耕界别特色,做到‘三个一’。即建设一个活动室,开展一次有影响力的活动,提交一篇调研报告、情况反映、提案或社情民意。”对于接下来的界别工作,顾登妹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工作平台,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用履职实绩打造“一界一品”。

  强阵地,让界别活动活起来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区政协科技科协界别协商活动室。这里是科技、科协界别委员活动的“大本营”。近年来,区政协相继在文艺、妇联、工会等10个界别成立了7个界别协商活动室,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开展界别活动组建阵地。下一步,区政协将进一步扩大界别协商活动室的覆盖面,并以此为平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界别活动,推动政协实现力量下沉、委员下沉、工作下沉。

  “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有条件的还要探索建立委员个人工作室或功能性工作室。”顾登妹表示,要继续加强界别协商活动室建设,做到有联系指导、有骨干委员、有固定场所、有制度设计、有工作计划、有鲜明标识,努力打造引领凝聚共识的阵地、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协商议政建言的平台和学习交流分享的园地。

  今后,区政协还将持续从强引领、建机制、搭平台、创特色等多个角度入手,补短板、强基础,推动界别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引导委员从政协会议履职走向社会履职,努力书写更高质量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