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区政协委员视察杨浦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6-22


6月18日,由李长毅副主席带队,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委员对我区培育发展夜间经济新模式新形态情况进行视察。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大学路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并在听取区商务委工作通报后进行了座谈。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卢瑜主持通报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625133314.jpg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区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建设目标,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确定以五角场为主要区域,以大学路、太平洋森活天地为首批夜生活地标的夜间经济发展模式,举办“66夜生活节”,进一步扩大“五五购物节”影响力,联动重点电商平台,加强线上线下合作,丰富活动形态,提升夜间消费人气和夜生活活跃度。

座谈中,计永荣、惠新、鲁大举、施松柏、周新春、徐汉勤、周靭等委员,及参加视察的区政协特约信息员戚任伟、程炜等人先后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区商务委等部门为促进杨浦夜间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并就杨浦的夜间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创新形态、丰富内涵,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625133318.jpg

委员们认为,对于夜间经济的各种商业形态要分门别类地科学合理规划,在依托主要商圈发展的同时,可以结合社区商业规划,将夜间经济作为固定场所和固定营业时间的商业形式的补充,注重服务便民和价格亲民,更好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625133321.jpg

委员们指出,在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的过程中,对于长期以来自发形成的传统市集,要注重保留其中根植于老上海市井的烟火气。对滨水景观区域加强前瞻性设计,积极打造夜间经济新地标。合理规划五角场商圈周边的小街巷,形成与大学路相呼应的夜间经济氛围。

委员们希望,夜间经济的业态布局可以更加多元化、差异化,迎合不同群体的消费偏好,既能提供快消费,又能享受慢生活。进一步丰富消费体验形式,充分融入街头艺人、民俗传统、时尚科技等文化元素,提升文旅消费品质,做精做亮突显杨浦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强化相关组织保障工作,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基础上,依托市场力量,并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加强市容环境管理,完善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对于夜间集市要继续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遵循市场规律,尊重经营者的成本投入,切忌“一窝蜂、一哄而上”。

微信图片_20200625133325.jpg

李长毅指出,在当前各地夜间经济不断升温的热潮中做些“冷思考”,有助于为繁荣杨浦夜间经济提供更多智慧养料。希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培养创新意识,处理好历史传承与时代更新的关系、政府管理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对疫情反弹风险做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用扎扎实实的管理确保夜间经济的健康持久发展。委员们要继续关注杨浦的夜间经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多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