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工作动态
区政协举行滨江开发同类提案办理协商

发布日期:2020-05-22

体现百年工业特色 提升杨浦滨江温度


521日,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举行滨江开发同类提案办理协商。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滨江段,听取了区滨江办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及滨江综合开发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协商座谈。区政协副主席周海出席活动,区政协副秘书长蔡楚瑛主持座谈会。区府办有关负责人及区府督查室参加活动。

29_副本.jpg

滨江开发是杨浦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一直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全会期间,区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共提出了16件相关提案,围绕推进杨浦滨江特色开发、建设智慧滨江、提升滨江文博资源功能等提出意见建议。区滨江办高度重视相关提案办理工作,多次与提案者开展沟通协商,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建设智慧滨江、完善滨江杨浦水厂至秦皇岛码头段标识说明、杜绝杨浦滨江公共区域安全隐患等建议已被采纳落实,部分建议将作为今后滨江开发管理工作的参考。

座谈会上,提案者们对区滨江办给予政协提案建议的重视和认真办理答复表示感谢。陆斌委员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从海绵城市、雨水花园、智能停车到建设“移动艺术博物馆”,多年来他一直围绕滨江开发提出提案,对于今年区滨江办的提案答复,他说是自己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最为满意的,看到许多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倪阳晨委员也表示,今年提案办理虽处疫情期间,但滨江办通过电话等方式多次主动沟通,对办理结果和办理效率感到非常满意。

2.jpg

据了解,按照“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宗旨,目前,杨浦南段滨江公共空间岸线已全线贯通,公共空间综合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对此,窦同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凸显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文明底蕴,吸引更多本区、外区乃至外省的游客来此旅游,打造“上船游浦江、下船游滨江”的文旅特色体验。石宗宏委员建议,可以运用VR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打通历史、人文和时空,更好展现杨浦滨江厚重的前世今生,为游客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董萍委员建议,可以在滨江建设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基地,将百年滨江的“第一滴水”“第一度电”呈现出来,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杨浦滨江百年工业的历史。来自民建杨浦区委的张皎认为,杨浦滨江的发展既要与上海其他滨江融为一体,也要有更明确的主题,建议设计一个能让游客留下深刻记忆的杨浦滨江IP标识,编写一本展示杨浦滨江百年工业变迁的手册,定期举办由世界各国工业遗存保护组织与城市更新相关领域专家参加的杨浦滨江智库论坛,形成杨浦滨江独有的特色。

3.jpg

周海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区滨江办的提案办理工作和提案者们积极履职的态度。他表示,杨浦滨江岸线总长度约15.5公里,是上海乃至近代中国百年工业的先行地区,可谓有长度,也有厚度。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关注滨江开发,结合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开展调研,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共同努力把杨浦滨江打造成开放、共享、舒适的世界一流滨水岸线,让杨浦滨江更好体现自身特色,不断提升杨浦滨江的温度,让来到杨浦滨江的游客留得下来、讲得出故事。